高雄防癌醫療財團法人,高雄病理,癌症防治,高雄市防癌協會,癌症防治健康篩檢,慈恩防癌文教基金會 -- 比較三種液態陰道抹片之作法
正在加載......
 
回首頁 HOME回首頁
聯絡我們
BACKOFFICE
關於我們 組織架構 相關機構 檢驗項目 儀器設備 醫療新知 地理位置
高雄防癌醫療財團法人
 
分類清單
news_fram
最新消息
 
*本法人於2021/12/24捐贈18戶癌症治療中之低收入家庭營養補助金各1000元,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本法人於2021/12/24捐贈18戶癌症治療中之低收入家庭營養補助金各1000元禮券,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105年度慈恩防癌獎助學金獲獎名單
 
財團法人慈恩防癌文教基金會105年度防癌獎助學金,本次申請函件計51名,經11月17日第六屆第六次董事會覆審通過名單計23名,每名得領新台幣一萬元整(詳全文)
*感謝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熱心公益
 
感謝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熱心公益,於2014年贊助高雄市防癌協會免費社區子宮頸抹片篩檢活動「雲南白藥牙膏」221份,讓更多女性接受篩檢,遠離癌症
*由衷感謝耐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愛心捐贈1200份「泡舒洗衣素皂精」,熱心推動公益活動~
 
衷心感謝耐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慶祝成立50週年並發揮企業關愛社會的精神,於2014年愛心捐贈高雄市防癌協會1200份「泡舒洗衣素皂精」試用包,發給參與免費防癌篩檢的婦女朋友,熱情推動公益活動,傳遞愛與健康的訊息到社區。
*感謝正官庄有限公司 熱心公益
 
感謝正官庄有限公司,熱心公益,於2013年及2014年連續兩年贊助高雄市防癌協會免費社區子宮頸抹片篩檢活動人蔘飲品試用包,讓更多女性接受篩檢,遠離癌症
*感謝嬌聯股份有限公司 熱心公益
 
感謝嬌聯股份有限公司,關心台灣婦女健康,熱心公益,於2012年贊助高雄市防癌協會舉辦之社區免費子宮頸抹片篩檢,共捐贈1700份蘇菲衛生棉試用包,鼓勵更多女性接受篩檢,遠離癌症
 
online_fram
線上瀏覽人數
 
 

比較三種液態陰道抹片之作法    首頁 > 醫療新知

/陳茂元醫師

 

比較三種液態陰道抹片之作法                   

 

最近幾年來,台灣有三種液態抹片出現,分別叫作新柏氏(Thin-prep)Surpath,及liquid prep,價格差不多,要求病患自費1500元。採收檢體的方式也差不多,是一支軟刷,伸入陰道,並深入子宮內頸部,經旋轉刮刷後,把刷子投入約20c.c.,保存液小瓶中,把小刷柄折斷,瓶蓋旋緊,連瓶送給廠商或細胞病理科,就完成了全部採檢動作。採檢比傳統抹片似乎更簡單些,送回來的報告,可能比傳統抹片晚一、二天,但報告精美,病人也可有一份自存。祇是婦產科醫師常有疑惑,這些液態抹片,真的比傳統抹片好很多,值得醫師鼓勵病患自費花1500元來作?(醫師由廠商提供300-500元採檢費,比健保的230較高),這樣白白便宜了健保局的採檢費230與閱片費200元,都要病患自己出好像也不公平。有沒有折衷的方法?這三種廠牌,選用那一家較好?

 

  新柏氏(Thin-prep)是最早流行的液態抹片,在英美己流行超過十多年,總部設在澳大利亞。目前美國己大部分 棄傳統子宮頸抹片。80%以上使用液態抹片,其中約78%使用新柏式。它用25%的甲醇作為保存液,可把刷子上的細胞,之即固定而保留形態的完整,不像傳統抹片常有固定不良甚至難以判讀之事,經激烈震蕩(vortex mix)後,細胞都打散了。再把懸浮 保存液的細胞經真空抽取約5c.c.,透過一層很薄,有小孔的塑膠膜(是透明的),這時單顆的紅、白血球都透過小孔被吸走,祇有子宮頸上皮細胞及成群的白血球過不了小孔,被留在透明篩膜上。這時再把1.8cm直徑的塑膠膜像蓋圖章一樣,蓋在經電子處理過的玻片上。全部子宮頸細胞,都集中在1.8cm的圓片中,且沒有紅、白血球的干擾,每個子宮頸細胞都平整的展開在玻片上,均勻散布。

 

  事實上,新柏式抹片應是細胞醫檢師最歡迎的,因為抹片範圍,僅為1.8cm直徑的圓形,其大小僅為傳統抹片2.5cm×5.0cm的五分之一,而其中干擾的細白血球均己除去,每個子宮頸上皮細胞,都分開且漂亮的展開,看起來一清二楚。若有感染,仍可以成堆的白血球來判定。實在說,一位細胞師法限定每天平均祇能閱50片傳統抹片。如果是閱 新柏式抹片,至少可以加倍,每天看100片或150片,都不會累。

 

  新柏式抹片篩檢癌症的功能是否比傳統抹片更好?如果看閱片範圍大小,新柏式僅傳統抹片的20%令人担憂,有些婦產科醫師習慣每次子宮頸抹片都作兩片,以減少漏失機率。但據統計上看來,祇要每次篩檢,看到8000個子宮頸上皮細胞,則癌症診斷的敏感度就夠了。經過多次國內外大小型的比對實驗,新柏式或液態抹片,對抓到異常的子宮頸病兆,均不輸給傳統抹片。

 

  是否應該全面性的採用液態抹片揚棄傳統抹片?這點歐美各國意見並不一致,美國液態抹片已佔80%如前述,英國則是公共衛生政令統一的國家,全國都採用液態抹片,揚棄傳統抹片,且規定各省可自由決定採用一種液態抹片,如威爾斯省,就不用新柏式,採用Surpath

 

  Surpath的操作原理,與新柏式完全不同,它的保存液是25%的乙醇,與新柏式25%甲醇其實差不多。但Surpath5c.c的細胞保存液,加入玻璃離心管中,且管內已預先放入5c.c的濃厚蔗糖液,藉由細胞比重之不同,紅血球與顆粒性白血球,均己沈 蔗糖液之底,而單核球,上皮細胞則保留在蔗糖液之上,保存液之底。把這一部份的細胞濃縮液,用機器吸取0.5c.c,加在電子處理過的清潔玻片上,且用塑膠圓管,限定在1.3cm的圓卷之內,經過10分鐘靜置,這些細胞就全沈澱,緊密接合在玻片上,這時,再用機器吸去上清液,如入少量新鮮的染色劑,染色後就成為漂亮的玻片,全部細胞都局限在更小的1.3cm,其面積為新柏式1.8cm直徑之一半,或傳統抹片的1/10。從實證醫學的觀點每次作比對,其篩檢準確率都不輸給傳統抹片或新柏式。它的製片方式,用自動化儀器,一次可作48片,比新柏式每片用吸的更快,更省事,但新柏式也在改進,有一可吸多片的,且有電腦閱片推出場。

 

  至於第三種液態抹片(liquid-prep),目前是推行各大醫院自己操作,廠商僅提供耗材。它也是用25%的乙醇為保存液,但鼓勵病理科使用一般生化的離心機,將全部已固定的細胞沈管底,傾倒除去上清液,再用小竹棒勾出管底細胞沈渣,以手工均勻抹椠清潔玻片上,成為一個約1.5×2.5cm的圓片,再經傳統染色即成。這樣的抹片,紅血球均己溶去,白血球卻全部保存。目前台北榮總試用之後,覺得還真方便,因此接受度也很高。

 

  目前在台灣,由於液態抹片須自費1500元,因此業務量較小,台北成為主要市場,新柏式每月超過1000件,而Surpath每月約200件,Liquid Prep則散布在各大醫院中,以後若健保可接受補差價的方式,比如說,健保付傳統抹的430元本價,其差價500-800元由病患自付,則大家會考慮,自費支付差價的意願會提高。婦產科醫師,鼓勵病患自付差價的,也會更加的義正詞嚴。

 

友善列印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77-1號9F   TEL:(07)221-8822   FAX:(07)281-0951
高雄防癌醫療財團法人 
版權所有,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