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防癌醫療財團法人,高雄病理,癌症防治,高雄市防癌協會,癌症防治健康篩檢,慈恩防癌文教基金會 -- 今日台灣防癌,篩檢與抗癌
正在加載......
 
回首頁 HOME回首頁
聯絡我們
BACKOFFICE
關於我們 組織架構 相關機構 檢驗項目 儀器設備 醫療新知 地理位置
高雄防癌醫療財團法人
 
分類清單
news_fram
最新消息
 
*本法人於2021/12/24捐贈18戶癌症治療中之低收入家庭營養補助金各1000元,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本法人於2021/12/24捐贈18戶癌症治療中之低收入家庭營養補助金各1000元禮券,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105年度慈恩防癌獎助學金獲獎名單
 
財團法人慈恩防癌文教基金會105年度防癌獎助學金,本次申請函件計51名,經11月17日第六屆第六次董事會覆審通過名單計23名,每名得領新台幣一萬元整(詳全文)
*感謝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熱心公益
 
感謝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熱心公益,於2014年贊助高雄市防癌協會免費社區子宮頸抹片篩檢活動「雲南白藥牙膏」221份,讓更多女性接受篩檢,遠離癌症
*由衷感謝耐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愛心捐贈1200份「泡舒洗衣素皂精」,熱心推動公益活動~
 
衷心感謝耐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慶祝成立50週年並發揮企業關愛社會的精神,於2014年愛心捐贈高雄市防癌協會1200份「泡舒洗衣素皂精」試用包,發給參與免費防癌篩檢的婦女朋友,熱情推動公益活動,傳遞愛與健康的訊息到社區。
*感謝正官庄有限公司 熱心公益
 
感謝正官庄有限公司,熱心公益,於2013年及2014年連續兩年贊助高雄市防癌協會免費社區子宮頸抹片篩檢活動人蔘飲品試用包,讓更多女性接受篩檢,遠離癌症
*感謝嬌聯股份有限公司 熱心公益
 
感謝嬌聯股份有限公司,關心台灣婦女健康,熱心公益,於2012年贊助高雄市防癌協會舉辦之社區免費子宮頸抹片篩檢,共捐贈1700份蘇菲衛生棉試用包,鼓勵更多女性接受篩檢,遠離癌症
 
online_fram
線上瀏覽人數
 
 

今日台灣防癌,篩檢與抗癌    首頁 > 醫療新知

今日台灣防癌,篩檢與抗癌

作者:陳茂元醫師

             台大醫學士

             芝加哥大學病理博士

             高雄防癌細胞病理主任醫師

癌直接威脅到每一個人的生命

1.過去卅年,癌一直高據台灣死亡率的第一位。

2.與其他大殺手相較,癌:心臟:中風:糖尿 = 28997%

3.由於已可有效降低膽固醇及血壓。心臟,中風還要降一半,十年後將變為癌:心臟:中風:糖尿 = 36665 。換句話說,大多數人難逃痛不欲生的末路。

4.現代文明人,都懂得飲食清淡與運動,對於威脅力大十倍的癌,卻束手無策,反而逃避不願去想。

癌症是因自由基、化學毒素、病毒、幅射、傷害基因引起突變

1.人體白血球會產生自由基(漂白水、雙氧水),用來殺菌,保健康。

2.這些自由基以及外來的化學毒素、病毒、幅射,可能傷害細胞基因(人有300致癌基因,30抑癌基因,易受傷害),就變成癌細胞

3.癌細胞不斷分裂,腫瘤變大或轉移,引起疼痛、消瘦、致死。

4.防癌就要遠避致癌物,不吃致癌食品,多吃抗癌食物。

5.定期篩檢,以便及早發現癌症,才有機會根除保命。

6.第三道防線,就是明白癌症的早期症狀,一有不對,立刻找醫生檢查,仍有機會早期發現而切除根治。

預防癌症發生,是最上策

1.遠避幅射與病毒:幅射屋、核災區、肝炎、EBVHPVHerpes

2.遠避化學毒素:有機溶劑、戴奧辛、毒奶粉、塑化劑

3.遠避含毒食物:油炸、煙燻、醃霉食物、燒焦、鹹魚、過期米、香煙、檳榔(二手煙及空氣污染,沒那麼嚴重)

4.多吃有助抗癌食物:含抗氧化劑可消除自由基,助通便新鮮有色蔬菜、胡蘿蔔、蕃茄、南瓜、芒果、蕃薯、葉菜、燕麥、全穀、芭樂。

5.認證的抗癌食品,有些功效、優酪乳、維他命丸、蔔萄子油、etc

6.心情愉快、壓力輕、適量飲食、運動、睡眠、娛樂、保健康。

按規定篩檢,及早切乾淨保命

1.子宮頸:30歲以上,每年一次抹片,還沒變癌就切除了。

2.  房:45-69歲,X光乳房攝影2年一次。

3.  腸:50-69歲男女,糞便潛血2年一次,佐以大腸鏡。

4.  腔:30歲以上,吸煙及嚼檳榔者,口腔黏膜2年一次。

5.  癌:BC型帶原者,用驗血AFP+超音波,指數高(肝炎)及肝硬化者,可用抗病毒治療。

6.攝護腺:老人體檢作PSA,佐以穿刺切片。

自費作篩檢以外的體檢,有助早期發現

1.大公司行號,隔年作員工體檢,包含X光,多項腫瘤標識,如AFPCEACA-125CA-199PSA、一半腫瘤可看出。

2.X光斷層掃描,越切越細,原來每公分切一片,現在可以切十片,於是若0.5公分的腫瘤,都可看到,價格好幾萬。

3.正子斷層掃描,給予放射性的蔔萄糖,癌腫會出現黑點。

4.東方人乳房癌用X光不足,實際上以超音波篩檢。

5.測定血中的腫瘤RNA或凝血DR-70,有幫助,也有弱點。

6.許多人在健保制度外,與醫師配合,隔年作多項腫瘤標識,乳房超音波,大腸鏡,有助於早期發現癌症。

有可疑症狀,立刻仔細檢查

1.可疑的腫塊:乳房、頸、腋窩、鼠蹊、皮下痣變大。

2.含血絲的分泌:鼻涕、痰、陰道、糞、尿中。

3.潰爛久不癒合:口、肛門、陰道、皮下。

4.食慾不振,倦怠無力,輕微發燒不癒。

5.久咳不癒,吞嚥困難,聲音啞。

6.消化不良,大小便不順。

確定診斷與治療方式

1.通常是親朋介紹,找那家醫院醫師作確診。

2.診斷方式,包括驗血、X光、超音波、細胞、切片。

3.常有不同選擇:要不要切片,立刻切除,化療?標靶治療?

4.最好有可靠醫生朋友,或找二家醫學中心出主意。

5.病友或志工,以親身經歷示範,常叫人安心。

6.各種癌症,都有特定的治療方式與癒後。

7.早期未擴散的癌,切除乾淨,就可治癒。但常建議預防復發的化療,放療,甚至標靶治療。

荷爾蒙治療與標靶治療

1乳癌細胞上,若有女性荷爾蒙受體(ERPR)則可用藥把受體封死,阻止癌細胞增長,副作用很少,可用5

2女性荷爾蒙可用來壓制男士前列腺癌,有效副作用小

3如果癌細胞上有生長激素EGF之受體,亦可用藥把受體封死,抑制生長,不會傷骨髓腸胃,這就是標靶治療

4標靶治療是癌症的新希望,可惜健保祇肯給付末期病患,自費則很貴,每年可能須百萬元,三年就是三百萬,如果病患花盡家產延命,影響到兒女前途出國,是否值得?

台灣乳癌的防治

1.台灣乳癌仍比美國少,但早發10-15年。

2.X光篩檢效果不够好,要靠醫師觸診及超音波。

3.用細針抽吸細胞及穿刺切片(4-5)可確診。

4.早期可保留乳房,切除腫塊即可,用前哨淋巴腺診斷有無轉移。

5.切除淋巴,使手臂腫痛不便,須復健治療。

6.有荷爾蒙,術前及術後化療,標靶治療,放療可選擇。

7.75%可治癒,僅25%已轉移,可能延命5-10年。

子宮頸癌防治效果好

1.H.P.V.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現有自費疫苗。

2.檢查方法,有驗H.P.V.,傳統抹片,液態抹片。

3.絕大部分,驗出癌前病變就切除,效果很好,那些16%治不好的,都是因為多年不作抹片,太晚發現。

4.鼓勵大家都每年作免費抹片篩檢,是最佳方法。

5.切除方式,全切除,錐狀切子宮頸,及電切都可。

大腸癌對文明社會,威脅日增

1.大腸癌在台灣每十年倍增,是文明社會最大威脅。

2.文明社會吃油,吃肉多,纖維少便祕,是引起大腸癌的原因。

3.吃油多,就要多分泌膽鹽來乳化助分解油,加上吃肉多,腸內壞菌多,將膽鹽轉化為致癌物,再加上便祕,就在直腸引發腸癌。

4.驗糞便潛血篩檢腸癌,加上內視鏡,可切除癌前息肉。

5.目前大腸癌有50%可切乾淨治癒,希望由篩檢提昇為80%

6.大腸癌多半為生長較慢的腺癌,有可能延命5-10年。

7.術後追踪及化療,標靶治療,仍有許多玄機,要耐心對付。

友善列印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77-1號9F   TEL:(07)221-8822   FAX:(07)281-0951
高雄防癌醫療財團法人 
版權所有,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