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防癌醫療財團法人,高雄病理,癌症防治,高雄市防癌協會,癌症防治健康篩檢,慈恩防癌文教基金會 -- 均衡營養與健康減胖
正在加載......
 
回首頁 HOME回首頁
聯絡我們
BACKOFFICE
關於我們 組織架構 相關機構 檢驗項目 儀器設備 醫療新知 地理位置
高雄防癌醫療財團法人
 
分類清單
news_fram
最新消息
 
*本法人於2021/12/24捐贈18戶癌症治療中之低收入家庭營養補助金各1000元,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本法人於2021/12/24捐贈18戶癌症治療中之低收入家庭營養補助金各1000元禮券,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105年度慈恩防癌獎助學金獲獎名單
 
財團法人慈恩防癌文教基金會105年度防癌獎助學金,本次申請函件計51名,經11月17日第六屆第六次董事會覆審通過名單計23名,每名得領新台幣一萬元整(詳全文)
*感謝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熱心公益
 
感謝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熱心公益,於2014年贊助高雄市防癌協會免費社區子宮頸抹片篩檢活動「雲南白藥牙膏」221份,讓更多女性接受篩檢,遠離癌症
*由衷感謝耐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愛心捐贈1200份「泡舒洗衣素皂精」,熱心推動公益活動~
 
衷心感謝耐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慶祝成立50週年並發揮企業關愛社會的精神,於2014年愛心捐贈高雄市防癌協會1200份「泡舒洗衣素皂精」試用包,發給參與免費防癌篩檢的婦女朋友,熱情推動公益活動,傳遞愛與健康的訊息到社區。
*感謝正官庄有限公司 熱心公益
 
感謝正官庄有限公司,熱心公益,於2013年及2014年連續兩年贊助高雄市防癌協會免費社區子宮頸抹片篩檢活動人蔘飲品試用包,讓更多女性接受篩檢,遠離癌症
*感謝嬌聯股份有限公司 熱心公益
 
感謝嬌聯股份有限公司,關心台灣婦女健康,熱心公益,於2012年贊助高雄市防癌協會舉辦之社區免費子宮頸抹片篩檢,共捐贈1700份蘇菲衛生棉試用包,鼓勵更多女性接受篩檢,遠離癌症
 
online_fram
線上瀏覽人數
 
 

均衡營養與健康減胖    首頁 > 醫療新知

均衡營養與健康減胖                                    作者:陳茂元醫師            

       醫學士

美國芝加哥大學       病理博士

前成大醫院臨床       病理科主任

前台安醫院病理       檢驗科主任

癌症健康篩檢中心     細胞病理主任

 

Ø 攝取優良蛋白質-體格的基礎

n 蛋白質是構成體質的主要材料、動物來源較優。

n 肉類、奶蛋、禽類、海鮮、豆類、五榖是來源。

n 蛋白質不可過多,則有害:會造成酸性體質、增加尿素、膽固醇、痛風等。

n 酸性體質可由食用蔬菜、水果來調整。

n 紅肉比白肉更易提高膽固醇,豬排、牛排含脂較高。牛奶是鈣與維生素來源,也不宜過多,魚油可降膽固醇。蝦蟹是過敏之源,含膽固醇較高,毛蟹可能含肺蛭。

Ø 醣可變油脂,是熱能來源,需要鑑別

n 醣是碳水化合物,最快消化,最易作熱能來源,僅能儲存少量於肝臟、肌肉,過多則化為脂肪儲存。

n 蔗糖與白米、精麵,很快由口水轉化而吸收,提高血糖,但若加上全麥、糙米的纖維,則消化較慢。

n 動物油含飽合脂肪酸、易提高膽固醇,不易氧化。魚油含多價不飽合酸(PUFA),可降膽固醇,但易變質。

n 植物油含不飽合脂肪酸,可降膽固醇,但高溫氧化,則有致癌危險,麻油、深海魚油、橄欖油較健康。

Ø  多吃優良輔助食品,少吃垃圾食品

n 台灣綠色葉菜便宜多樣,冬季更便宜,含維生素、纖維,宜多食。

n 顏色鮮艷蔬菓:蕃茄、木瓜、芒果、胡蘿蔔,含抗氧成分,宜多用。

n 牛蒡、山藥、雜糧,纖維多,也有維生素。

n 高麗蔘、當歸、枸杞可進補,花旗蔘、山楂、牛蒡是涼藥。

n 所謂垃圾食物,含糖、含油、含鹽高,美味易胖,對運動員、行軍者、災區,是救星,業一般人則有害,包含冰淇淋、甜菓汁飲料、炸薯條,鹽酥零食等。

Ø  減胖是潮流,要能愉快、有效、健康

n 西方婦女,中年後過胖佔70%,東方人少很多。

n 西方男士,超重大塊頭多,心臟病暴斃多。

n 東方女性為愛美而減肥,痛苦,困難,超過了。

n 現代名模要瘦不要肉感,輔以運動,健康靈巧。

n 減肥的關鍵,在於減少熱量的攝取,輔以運動消耗,使身體靈活,身材好。問題在於怎樣選擇食物,能不餓又精神百倍,怎樣運動,不傷不累。

Ø 選擇食物,避開減胖的缺點

n 一般人知道減胖須少吃,但禁食餓到胃痛受不了,或無力工作,坐立不安,祇好吃,一吃就整罐花生停不下,更胖。

n 美國年輕人都知道阿特金法(Atkins),禁食糖、白米、白麵,可吃瘦肉 、肥肉,因此不餓,可輔以大量蔬菜,調整酸性體質,輔以運動,每週可減1-2㎏,效果很快。

n 餓時不可吃美味花生,越吃越餓,停不下來,此時須用其他食物取代,例如水菓糖,一顆慢慢化,心定止餓。

n 禁食糖水,油炸零食,花生,巧克力,冰淇淋,雞皮,肥肉,不去吃到飽餐廳,是最基本守則。

Ø 可行的減胖方法

n 最好春夏季開始,買好磅秤,訂目標(例:四週減四公斤)

n 每天早晨或晚飯前秤重,若未達目標,就嚴格執行。

n 到超市買雞胸肉或豬腰肉,胛心,後腿肉,用醬油醃,然後煎或快煮,作為主食,輔以蔬菜,蘿蔔,豆干,不吃米、麵、糖。可輔以魚丸,花枝丸,貢丸,每天至少一頓如此,一週減一公斤。

n 全家吃晚飯時,減飯,限量,菜只拿一小盤,吃完為止。

n 餓,血糖低時,含一顆水果糖(喉糖),絕不吃零食,花生。可用喝水,喝酸醋,酸檸檬水,冷饅頭止餓。

n 參加宴會外食,前後2天,減食調節,吃到不餓即止。

Ø 用輕量運動輔助減胖

n 減胖主要靠減食,效果大,運動消耗熱能有限,但維持輕量運動,幫助消一點,則精神好,身體輕健。

n 慢跑或快走,是最基本運動,慢跑不要太快則累,要能自由輕聲說話為度。快走須每分鐘120-130步,要走20-30分鐘,2000-3000公尺,微發汗,才過癮,達到效果。

n 可能設計體操,以訓練肌肉及關節,如伏地挺身(靠桌子),仰臥起坐,彎腰,扭腰,打拳,殺球,毛巾操,啞鈴。

n 若能打乒乓,在床上踢腿,屋內原地跑步,撐椅子抬腹部,握拳50次,各種自設的運動,都能獲益良多。

 

友善列印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77-1號9F   TEL:(07)221-8822   FAX:(07)281-0951
高雄防癌醫療財團法人 
版權所有,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