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防癌醫療財團法人,高雄病理,癌症防治,高雄市防癌協會,癌症防治健康篩檢,慈恩防癌文教基金會 -- 自體免疫疾病
正在加載......
 
回首頁 HOME回首頁
聯絡我們
BACKOFFICE
關於我們 組織架構 相關機構 檢驗項目 儀器設備 醫療新知 地理位置
高雄防癌醫療財團法人
 
分類清單
news_fram
最新消息
 
*本法人於2021/12/24捐贈18戶癌症治療中之低收入家庭營養補助金各1000元,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本法人於2021/12/24捐贈18戶癌症治療中之低收入家庭營養補助金各1000元禮券,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105年度慈恩防癌獎助學金獲獎名單
 
財團法人慈恩防癌文教基金會105年度防癌獎助學金,本次申請函件計51名,經11月17日第六屆第六次董事會覆審通過名單計23名,每名得領新台幣一萬元整(詳全文)
*感謝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熱心公益
 
感謝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熱心公益,於2014年贊助高雄市防癌協會免費社區子宮頸抹片篩檢活動「雲南白藥牙膏」221份,讓更多女性接受篩檢,遠離癌症
*由衷感謝耐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愛心捐贈1200份「泡舒洗衣素皂精」,熱心推動公益活動~
 
衷心感謝耐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慶祝成立50週年並發揮企業關愛社會的精神,於2014年愛心捐贈高雄市防癌協會1200份「泡舒洗衣素皂精」試用包,發給參與免費防癌篩檢的婦女朋友,熱情推動公益活動,傳遞愛與健康的訊息到社區。
*感謝正官庄有限公司 熱心公益
 
感謝正官庄有限公司,熱心公益,於2013年及2014年連續兩年贊助高雄市防癌協會免費社區子宮頸抹片篩檢活動人蔘飲品試用包,讓更多女性接受篩檢,遠離癌症
*感謝嬌聯股份有限公司 熱心公益
 
感謝嬌聯股份有限公司,關心台灣婦女健康,熱心公益,於2012年贊助高雄市防癌協會舉辦之社區免費子宮頸抹片篩檢,共捐贈1700份蘇菲衛生棉試用包,鼓勵更多女性接受篩檢,遠離癌症
 
online_fram
線上瀏覽人數
 
 

自體免疫疾病    首頁 > 醫療新知

自體免疫疾病

一、何謂自體免疫疾病?

答:患者體內含有對抗自身組織的抗體,攻擊自己的組織器官,引起破壞、發炎、機能喪失。症狀起伏不定,可用抗免疫藥物壓制, 最後有可能致命。

二、為何會引起這些奇怪的自體免疫疾病?

*在淋巴球分化過程中,會產生千萬種抗體及T細胞受體,此時難免產生抗自己的抗體,這些細胞都應該自動彫亡,若有漏網之魚,後來又無法抑制或消減,就會發病。

*有些外來的感染或藥物,其抗原很像自體抗原,也會誘導出抗體,對自身產生攻擊。

三、自體免疫發生的由來

1.淋巴球均由體髓中的幹細胞分化而成。

2.其中的T細胞,幼年期即游入胸腺(Thymus)繼續分化,它的抗體基因為了免疫功能而開放重組,(胺基酸隨意組合),以便形成上萬種不同的受體,來對抗各種可能的異物。

3. 這樣演化的T細胞,有2/3的抗原受體,是對抗自己的蛋白質 在胸腺中遇到自己抗原, 就把2/3T細胞都殺滅了。

4.有些周圍組織的抗原 ,不會送入胸腺 因此無法殺滅相對應的T細胞, 這些T游入血液就對抗自己的組織。

四、B細胞也可產生抗自己的抗體

1.B細胞在骨髓中分化,有一段時間,它的抗體基因重組,可形成上萬種不同抗體。

2.如果B細胞所製抗體會對抗自己,它就重新開放重組,改製其他抗體,若逃過這一關,就製造抗自己的抗體。流出骨髓外,繼續繁殖,就成為專門對抗自己的叛軍。

3.外物也可能引起後天的自體免疫,有些藥物與體內抗原結合,形成新抗原,誘導產生抗體,攻擊自己。有些感染菌,其抗原與人自體抗原很像,因此抗體發生交叉反應,於是自身抗原,有抗體凝集,引起壞死。

五、過敏、自體免疫與器官排斥

1.過敏、自體免疫與器官排斥,都是因淋巴球過激反應所引起。

2.第一型過敏反應,是立即氣喘,呼吸困難,有可能致命,稍慢一點的,形成過敏性鼻炎及枯草熱(花粉熱)

3.第二型過敏反應,如輸血不當,引起溶血,把補體包含在內。

4.第三型過敏反應,是抗原抗體形成巨大顆粒,沈積於組織基層,引起發炎壞死,如鏈球菌引起的風溼與腎絲球炎

5.第四型過敏反應,如結核菌的皮膚試驗,把結核抗原注入皮膚, 12-72小時後,皮膚紅腫呈硬塊,再慢慢消失,是T細胞引起(CMI) ,又叫延遲反應(D.T.H.)器官排斥,自體免疫屬於這型

六、人有三種方法,排除自體免疫細胞

1.第一種方法,是把發生自體排斥的T細胞及B細胞殺滅

   *T細胞分化,是發生在胸腺,有一階段,TCR基因開 放,作任意排列組合,凡是對抗自己抗原的(2/3),都自動消亡。

   *B細胞分化,在骨髓內,此時抗體基因開放重組,凡是抗自己的,不能繼續下去,又退回重組,因此被消滅了。

2.第二種方法,是使這些細胞無能(anergy)。因單核球呈現抗原時,須同時呈現第二刺激(B7CD20) ,無此第二刺激,則T細胞無法完成刺激,分泌IL-2並繁殖。

3.第三種方法,是運用壓抑細胞,由CD8CD4細胞形成。

 七、免疫耐受性(Imm Tolerance)是治療的希望

1.小兒過敏,約80%可於生長期自動消失。

例如蝦蟹過敏,常於1-2歲發作, 5-6歲消失,牛奶過敏,常於12-16歲消失,核桃花生過敏,則成年仍不消失。

2.自體免疫的病情,時好時壞,起伏不定,可見有耐受性。治療自體免疫,一方面用藥物壓制,一方面希望能誘導耐受性,若能誘導長期耐受性,就能治愈並存活。

3.對於過敏,有所謂減敏治療,若在醫師監護下,多次暴露於少量過敏原,誘導耐受性,有可能症狀漸輕而消失。但不明白,減敏治療,是否僅是使自然消失的過敏提前發生。

治療過敏與自體免疫的原則

1.遠避過敏原,對花生、牛奶、蝦蟹、花粉、塵蟎,儘量遠避。使病患症狀減輕,冀望年紀大了,自動消失。

2.類固醇可減少淋巴球及它的活性,減少抗體產生。

3.新發現的多種抗生素,如Cyclosporine , Tacrolimns 確能減排斥。

4.新發展的單株抗體,可針對T細胞, B及單核球壓制。因此而改善過敏,排斥及自體免疫(至少有10種可用)

八、全身紅斑性狼瘡(SLE)是代表

1.1895年首度發現,認為僅是非致命的皮膚病,現在知道,這是全身多重器官受侵害,交替惡化及緩解,可能致命。

2.好發於年青婦女(:=8:1) 50歲後(:=2:1)

3.病因是體內有多種抗細胞核(ANA)的抗體,若抗雙股DNA ,或抗Smith型抗體,即為確診。

4.表列11種症狀,若有4種,就認定是SLE :面頰蝶狀紅疹、皮膚有圓紅疹、對光敏感、口腔潰瀾、神經症、關節炎、漿膜炎、腎炎(蛋白尿水腫)、貧血及血液異常。

5.病狀起伏,時好時壞,嚴重時可致命。10年存活率70% ,腎衰竭、感染及神經症狀是常見的死因。

九、其他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

1.類風溼性關節炎,年青女性多,手足多關節輪流發病。

2.硬皮症,全身多處硬化症(雷諾氏症CREST)

3.溶血性貧血,及血小板減少(抗卵鱗脂症、流產)

4.甲狀腺亢進,及慢性甲狀腺炎(硬化、萎縮、消失)

5.第一型(幼年型)糖尿病。

6.混合型結締組織症 (MCTD)→硬皮症。

7.Goodpasteur (肺、腎) SjoGren(淚、唾)

十、傳輸因子對自體免疫及過敏之功效

1.許多自體免疫及過敏患者,服用傳輸因子後,症狀大減,日常生活改善許多,如何解釋,該如何使用?

2.傳輸因子可以抑制PHAT細胞的活化,是因為TF結合於T細胞的CD3 ,阻止PHA 之結合,因此阻止活化。

3.同樣的道理,傳輸因子可以阻斷自體過敏原對T細胞之刺激活化,減少T產生IL-2 INF-γ活化其他細胞,其作用與cyclosporine 相似。

4.功效因人而異,促成免疫耐受性,由此痊癒,是最終目標。

 

友善列印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77-1號9F   TEL:(07)221-8822   FAX:(07)281-0951
高雄防癌醫療財團法人 
版權所有,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